“ 快乐来源于深刻的痛苦”
这两周抽时间把今年的脱口秀大会看完了。基本上是把评论掠过只看表演。后来干脆把一些演员也忽略过去。顺便聊两句感言。
印象非常深,最早能让我家女儿看着嘎嘎笑个不停的是某一集米老鼠脚下打滑从山上出溜到山脚,然后站起来揉屁股的片段。一个没有摔过屁墩儿的孩子肯定不会笑。或许她还会问爸爸,为什么要揉屁股呢?更多情况可能是她根本注意不到这个笑点。
幽默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基本不会让人感到不适的叫Self-Deprecating Humour。中文应该是自嘲性幽默吧。这届脱口秀大会的不少选手都以自嘲性幽默开场,有的连续几个段子都是以自嘲为中心。李雪琴也是这样的。
“大家好,我是略琴。” 第一次在台上的她,闪烁的眼神根本不敢接触观众镜头。讲自己抄段子,低俗,装疯卖傻,长相不好,爸爸倒腾西北风。非常普通的段子。除了北大毕业没有任何记忆点。于是她也就被正常的淘汰了。
我当时很奇怪为什么李诞会复活李雪琴。因为之后的两期,李雪琴还是走自嘲的路子,聊父母结婚KPI和老板暗恋我。自嘲算是很不错。但是远没有到精彩的水准。
精彩的终于来了!!!
9月10日那期李雪琴画风突变霸气侧漏,1分钟内她就用不紧不慢娓娓道来的东北口音怼了争着抢她的演员们,自己的老板,还有李诞。嘴上霸气的她,其实在怼天怼地中非常紧张。特别在后面怼演员们的时候,放在麦克架上的手抓得很牢。大拇指还不时去抠食指几下。一直到最后讲到“我也不喜欢你”的时候,手都没松开。而且在这短短一句里又再次抠了下手指。她应该是准备好跟大家“有缘再见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GdJwzsxiM
我相信她那一段时间一定很拧巴甚至痛苦。一个大网红被邀请参加比赛。虽然是个新人,难免也会有一些期冀。很可能有个小目标,比如坚持到半决赛。第一轮就出局,一定相当震撼。被捞回来之后,虽然连过两轮,表演仍然磕磕绊绊。她自己是“丧萌”,自然是走自嘲的路数。结果走这个路数的人太多了。正如她讲的,所有女演员都说自己丑。根本是同质化竞争。
要打破僵局必须走出自嘲。可是
喷谁好呢?一个脱口秀新人,跑到人家主场,总不能把所有人都怼一遍。她自己都说“像缺心眼儿似的”。如果不是缺心眼儿,那是什么?李雪琴不是常人。我觉得她想的可能是,反正怼一个也是怼,怼俩也是怼。如果不能用怼天怼地闯出一条自己的路,脱口秀的舞台李雪琴以后也就不用来了。LOL
我相信李雪琴自己下了一场剑走偏锋破釜沉舟的豪赌。她赢了!超级赛亚人变身成功。
9月17日,没有因为怼天怼地淘汰的李雪琴再接再厉。1分钟里把出题方怼了。LOL。既然把桌子掀了,那就另起炉灶吧。果然,后面借妈妈的口开题讲起“起点就是终点”。这一集时长达到6分钟,后面4分钟的立论展开结论有情有理严丝合缝。命题作文比赛的题目被她改了,顺便再提供一篇范文。这就是霸气。李神正式封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oLe2NFPQk
9月24日播出的决赛里,万万没想到终点起点居然被定为主题。李雪琴已经讲过一遍了啊。没问题,那干脆就继续怼。LOL。还是一分钟,怼了题目,再次怼了脱口秀大会和演员们。然而这次她没有另起炉灶开一个新题目,而是擦边儿讲“麦哲伦,他死路上了。"这是一个脱口秀大会演员们完全没有涉足的领域,黑色幽默(Dark Humou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QcEY7l6-U
黑色幽默有很多内容可以发挥。可惜李雪琴决赛的段子最后近一分钟波澜不兴。她做了一个跟笑果文化双赢的选择。这个选择相当明智。只是我跟很多喜欢她的朋友们听了意犹未尽。只好我自己顺路去挖了她在芒果台讲的《嫁得漂亮》。9月21日播出的。100%推荐。





